文小粒

第一次喜欢的人(2)

十几年前,十几岁的年纪,那时候所谓的谈恋爱跟现在天差地别,单纯得像是在过家家。两个人说句话都会脸红,就连一个对视都羞涩不已。

和小龙确立恋爱关系以后,绝大多数时间我们是通过传纸条和写信沟通。我们交往的时间算下来差不多两年半,可回想起来竟没有多少具体的情节和画面。

印象比较深刻的场景是我们唯一一次牵手。

初二我们开始住校,晚自习结束到宿舍熄灯中间有段时间,可以在校园里自由活动。

我清楚记得那是个夏天的夜晚,天空中挂着一轮满月,夜凉如水,空气里有好闻的栀子花香。小龙和我在教学楼的走廊里,静静地看着月亮。忽然之间,在昏暗的灯光下,他握住了我的手。

我想不起来那个时刻我的感受,只记得那晚回到宿舍我兴奋到失眠。

有段时间我们学校早恋风气很盛,而我们班尤为猖獗。老师抓住了其中一对,叫去办公室盘问,然后下套诈出了一堆名单,其中就有我和小龙。那时候我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,老师们对我寄予厚望。早恋的事情败露,老师们对我很失望,对小龙很气愤,觉得他拖累了我。在办公室里,几位老师对我们说了很刺耳的话,还给了小龙一巴掌。挨完骂回教室我们俩一路沉默,我停下来问他“那我们还谈吗?”他说:“谈”,我也只回了一个字“好”。

那天老师们说了很多威胁的话,诸如发现我俩继续谈就请家长,开除之类。可是当他说要继续,我想都没想就点头答应。回头想想,除了勇敢,也许更多是因为太喜欢。

那天班主任老师问我:“你喜欢他什么?因为他家有钱吗?”我回答:“我不知道他家有没有钱。”这是实话,时至今日我都不清楚他父母做什么的,也不了解他家境如何。也许只有那时候的喜欢才可以那么纯粹,不掺一丝杂念。不问背景,不看条件。我喜欢你,因为你是你,仅此而已。

临近中考,有天小龙对我说了一番话,大概意思是以我的成绩上县里的重点高中肯定没问题,可他却完全没有把握。他决定报县里一所普通高中,希望我跟他一起。我没有犹豫就点头答应,并且回家后把这个决定告诉了父母。

中考结束后回学校填志愿,A镇一所民办高中到我们学校做招生宣传。轮到在我们班宣讲,负责招生的老师说班里有几位同学已经确认去他们学校就读,其中就有小龙的名字。我仿佛被雷击中了一般,霎那间失去了思考的能力。

以当时的境况我应该找到小龙质问他,可我没有。就像之前有传言小龙和另一个男生打赌追求隔壁班一个女生,在铺天盖地的流言中我选择沉默隐忍,在小龙面前只字不提。我骨子里不是这样怯懦逃避的性格,而且换作现在的我早就炸毛了。也许因为那是第一次喜欢一个人,手足无措,甚至迷失自我。因为太喜欢那个人,太害怕失去那段感情,所以委曲求全,所以装傻充愣。

在志愿表上填上了县重点高中,我就离开了学校。那天小龙也没有找过我。

我还记得那天回家前,我跟堂妹还有另一个同学去我们常去的小吃店吃凉皮。平时只能吃一小碗的我,那天闷头吃了三大碗,把她们俩都惊呆了。

我考上了县重点,小龙也真的报了那所民办高中。那天以后我们没有再见面,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手机电脑,就这样断了音信。

那个暑假我过得十分阴郁,做什么都兴致乏乏,大部分时间我都呆在房间里听歌。初中时候我很喜欢孙燕姿,她的声音让那段灰暗的日子有了一丝温度。

高中开学后,闲聊间得知宿舍里一位室友来自A镇,她的好几个初中同学跟小龙读一所学校。我托她帮我打听一下小龙在那边过得怎么样。月假收假回来她告诉我,小龙在学校新交了一个女朋友。那时候才刚开学一个多月。那天晚上我把头蒙进被子里哭了好久好久。

我把小龙送我的礼物、给我写的纸条和信都烧了,剪短了头发,想要跟过去告别。可是小龙的身影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
高一那一年对我很不友好。经历了失恋,和爷爷的突然离世。学习上偏科越来越严重,数学成绩跌落到及格线下让我头疼不已。我花了好长时间好大力气才慢慢走出阴霾,小龙在我脑海中的形象越来越模糊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始终在我的心底占了一个位置。

好像是在高一下学期,我听说小龙换到了县里的普通高中,就是他让我跟他一起去的那所学校。我们那个县城很小,两所学校隔得很近,高中三年我们都没有找过彼此,也没有过小说、电影里狗血的偶遇。

评论

热度(1)